粉尘安全知识,粉尘防爆门禁安装知识

 防爆知识     |      2015-12-07 20:33:04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粉尘安全知识
 
1、粉尘车间必须按规范使用(镀锌管)电气设备,落实防雷、防静电等措施,保证设备设施接地,严禁作业场所存在各类明火和违规使用作业工具。
2、粉尘作业人员必须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和劳动防护制度,严禁员工培训(不合格)和不按规定佩戴使用防尘、防静电等劳保用品上岗
3、查所有排风机是否运行正常,必须保证管道排风有足够的风量,同时,要注意风机风叶运转时是否与风罩等物件产生(摩擦),一旦发现,应禁止使用。
4、铝粉属于(遇湿)易燃品,属危险化学品名录(2008版)所列危险化学品,(危险货物编号43013)
5、爆炸性粉尘环境作业场所内严禁明火作业及使用(白炽灯)等高温辐射的光源。
6、粉尘作业区(2.4)米以下的金属灯架必须加接地线(照明灯管要求防爆),回路必须安装漏电保护装置。
7、作业人员应正确穿戴那种(专用防尘口罩)劳保用品,作业场所应有危害告知。
8、通风除尘:安装相对独立的通风除尘系统,并设置接地装置。收尘器设置在建筑物外,并有防雨措施,离明火产生处不少于(6)米,回收的粉尘应当储存咋独立干燥的堆放场所。
9、生产场所电气线路应当采用镀锌钢管管套保护,在车间外安装空气开关和(漏电)保护器。
10、对积聚在电器箱、电器开关、照明灯、电机及电源导线上的粉尘应(每天清扫)。
11、粉尘作业区开关电源线(必须穿管)保护,接头点不得裸露;所用电器设备必须加接地线;开关、插座不得装在可燃材料上。
12、检维修作业;生产系统安全停止、现场积尘清理干净后,方可进行检维修作业;(严禁)交叉作业。
13、生产设备启动前(10)分钟启动除尘系统,生产设备停止工作10分钟后再停止除尘系统工作。
14、打磨机工作时间较长而机体温度大于(50度)以上并有烫手的感觉时,请立即停机待冷却后再行使用。
15、粉尘企业每年至少组织(两次)应急救演练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16、现已发现以下七类物质的粉尘具有爆炸性:金属(镁粉,铝粉),粮食(小麦,淀粉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农副产品(棉花、烟草、亞麻、中药材);林产品(纸粉、木粉)合成材料(塑料、染料)。
17、粉尘爆炸涉及的范围很广,(煤炭、木材、化工、医药、粮食、和饲料)加工等部门都时有发生。
18、除尘系统内,因在除尘系统内粉尘浓度基本都在爆炸极限内,又是一个较封闭的空间,各种(撞击、摩擦、静电、阴燃、明火)等引火机率高。
19、在那些因种环境已形成爆炸条件或暂时无法消除爆炸因素的情况下,(泄爆、抑爆、隔爆)将会减轻或控制爆炸所造成的损失。
20、消防设施管理,对消防器材安全(合理选型、合理配置数量、合理摆布位置、正确的保管与维护、正确的操作使用)
21、粉尘爆炸会产生有毒气体。产生的有毒气体是(一氧化碳)和*********(如塑料)自身分解的毒性气体。
22、为避免粉尘爆炸事故发生,采取的预防措施主要有:(防静电产生、通风、除尘、泄爆)等。
23、抛光作业严禁操作人员(留长发、敞衣、穿衣裙)穿戴劳保用品后方可生产。
24、粉尘车间内所有(金属设备)、装置外壳,(金属管道)支架、构件、部件及排风除尘装置、所有设备均应采用静电直接接地。
 
粉尘爆炸可能引发二次爆炸,甚至可能引发三次、四次、多次爆炸。粉尘车间起火可用砂土灭之。粉尘浓度不应超过10mg/m³爆炸的伤害一般远大于纯火灾伤害